资讯活动

跟着岳阳医院泌尿科胡晓华解密泌尿结石“防”与“管”

发布时间:2019-08-21
【精彩摘要】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科胡晓华副主任医师指出,泌尿系结石在泌尿外科中较为常见,且易复发。尽管目前治疗手段的多样性,但是医患之间术后随访随诊工作依旧推进较为缓慢,导致病患进入反复结石→反复治疗恶性循环的怪圈。对此,胡晓华副主任医师认为,可以借助互联网+医疗的手段,如石医生平台,可以让医患做到随访随诊,从而降低泌尿系结石的复发率。

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泌尿科杰出专家胡晓华副主任医师应石医生平台的特邀,于2019年6月11日下午2点在岳阳医院行政楼举办一场名为“泌尿系结石预防和管理”患教会。

微信图片_20190612132140_看图王.jpg

微信图片_20190612125926.jpg

泌尿系结石,上下有别

胡晓华副主任医师表示,泌尿系结石是肾、输尿管、膀胱及尿道等部位结石的统称,泌尿系结石多数原发于肾脏和膀胱,输尿管结石往往继发于肾结石,肾结石及输尿管结石成为上尿路结石。上尿路结石发病时的症状较为严重,同时也容易产生一些并发症,影响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质量。大部分泌尿系结石的患者是属于上泌尿系结石患者,对于医生来说,也是临床上需要主动干预和治疗的泌尿系结石。

尿道结石往往是膀胱内结石随尿液流冲出时梗阻所致,膀胱结石及尿道结石称为下尿路结石。相对来说,下尿路结石不容易产生并发症,并不是临床上主要治疗的种类。

草酸钙结石是最为主要的泌尿系结石成分

胡晓华副主任医师说,目前已知的泌尿系结石成分多达32种,按占比例高低为草酸钙结石;磷酸、碳酸钙、磷酸镁铵结石;尿酸结石;胱氨酸结石;黄嘌呤等。其中,草酸钙结石比列高达85%。因此,一般我们所说的预防泌尿系结石,实际就是预防草酸钙结石。

一般来说,草酸钙结石的形状呈桑葚状,表面毛毛糙糙,颜色为棕褐色,此类结石由大量的小沙石粘聚而成,比较疏松。

磷酸钙、磷酸镁铵结石易碎,表面粗糙,不规则,灰白色、黄色或棕色,在X光片中可见分层现象,常形成鹿角形结石。一旦形成鹿角形结石,对于医患来说都是极为棘手。因此,胡晓华副主任医师建议,尽早发现结石,在可控范围里尽早解决。

20190611.png

内外夹击,让泌尿系结石现出原形

胡晓华副主任医师说,其实许多因素影响泌尿系结石的形成。尿中形成结石晶体的盐类呈超饱和状态,尿中抑制晶体形成物质不足和核基质的存在,是形成结石的主要因素。换而言之,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让泌尿系结石在人体内“生根发芽”。

外因指的是:年龄、性别、职业、社会经济地位、饮食成份结构、水分摄入量、气候、代谢和遗传等因素;上尿路结石好发于20~50岁。男性多于女性。男性发病年龄高峰为35岁。女性有两个高峰,30岁及55岁。

内因可分为:

尿液因素

形成结石排出物质过多,尿酸性偏低,尿量减少,使盐类和有机物质浓度的增高,尿中抑制晶体形成物质含量减少。

解剖结构异常

如尿路梗阻,导致晶体或基质在引流较差部位沉积,尿液滞留继发尿路感染,有利于结石形成。

尿路感染

大多数草酸钙结石原因不明,磷酸钙和磷酸镁铵结石与感染和梗阻有关;尿酸结石与痛风等有关;胱氨酸结石是罕见的家族性遗传性疾病,尿中排出大量胱氨酸所致。尤其一些有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患者,此类患者大部分存在慢性尿潴留病征,容易出现慢性尿路感染,从而引发泌尿系结石。

痛,才意识到患结石了!

胡晓华副主任医师指出,对于一些泌尿系结石患者,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此病,往往是因为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又检查不出所以然,才会转入泌尿科检查是否有结石现象。

timg.jpg

这种疼痛往往是腰部或者腹部突发、阵发性刀割样绞痛,有时候还会沿输尿管向下腹,外阴,大腿内放射;会出现血尿、发烧;甚至还伴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

肾结石在移行过程中易引起疼痛的三个部位:肾盂与输尿管连接的部位、输尿管进入膀胱的部位、膀胱进入尿道的部位。

结石治疗以碎石为主

胡晓华副主任医师表示,目前泌尿系结石治疗手段有多种多样,主要目的就是溶石或碎石。归纳而言包含以下两种。

保守治疗

结石小于0.6cm,光滑,无尿路梗阻、无感染,纯尿酸结石及胱氨酸结石,可先保守治疗:观察尿液有无结石排出;大量饮水,每日2500-3000ml以上,维持尿液量每日2000ml以上;饮食调节,如尿酸结石不宜服用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控制感染;调节尿PH;

四种碎石治疗手段

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硬镜; 输尿管软镜; 经皮肾镜。

另小于1%的患者会采取腹腔镜切开甚至开放手术。

肾结石:定期复查很重要

胡晓华副主任医师说,由于肾结石的复发概率非常高,结石患者定期复查非常重要,及时发现结石复发,及时针对性处理,可以避免手术或者结石对肾脏功能的损害。泌尿外科医生建议每三到六个月,最长间隔一年,要复查一次。

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平时的饮水习惯也要注意。茶叶中含有草酸,是结石形成的成分之一,如果大量喝茶或者经常喝浓茶、空腹喝茶,可能增加肾结石形成的概率,因此,肾结石患者尽量不喝浓茶,也不要空腹喝茶,可以多喝白开水或者柠檬水。

此外,患者可以使用石医生APP上传自己的病历,这样医生可以根据具体病情,为患者量身定制随访计划,也可通过石医生平台进行线上一对一的咨询和宣教推送。

微信图片_20190612125901.jpg

临近患教活动的尾声,胡晓华副主任医师和患者进行一对一的答惑解疑:

患者一:我听别人说,所有手术都会可能产生后遗症,请问胡医生,如果我做肾结石的微创手术会不会有后遗症?

胡晓华:就我院开展多年的肾结石微创手术而言,还没有发现有后遗症的情况。

患者二:我患有骨质疏松症,并且容易骨折,我去老年科看病后,医生给我配了一些补钙片。然而,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又不能补钙,我究竟该怎么做?

胡晓华: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不是说不能补钙,而是不能过量补钙,缺钙也可以导致肾结石的产生。由于你有骨质疏松症,需要补钙这一现实情况,我建议你应该去看联合门诊,让老年科与泌尿科的相关专家共同制定适合你病情的补钙方式。

患者三:听说肾结石和人的体质有关,是真的吗?

胡晓华:有些人说的“结石体质”在医学范畴中就是基因层面,有些人天生具有结石易感基因,所以这些人才会出现我们所说的“结石体质”。绝大部分人并不存在这种体质,但也需要引起警觉,要通过饮食习惯、定期在石医生平台和我们相关医生密切随访,对复发的结石进行早发现早处理,减少“结石体质”现象的发生。

上海瑞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21-60750988